第09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不惧高温“超长待机” 高温下为你撑起绿荫
本报记者 李幸 文/图
人们在绿荫下锻炼。
人们在树荫下纳凉。
学生关注食品检验。

热!热!热!入伏以来,眉山陷入了持续“蒸烤模式”,最高温度屡破新高,挑战人们的“汗点”。

高温天气对城市环境治理、城市规划等方面不断提出新的考验,如何强化生态保护,降低民众的体感温度和心理热度,防暑降温,去火祛燥,考验着政府的人性化管理水平,也亟待社会各方认真应对、统筹安排,积极作为。

我市各部门积极作为,加大民生保障,如启动社区纳凉点,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关爱之手、援助之手,确保居民用水用电等,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管理的检查力度,严防严查有毒变质食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证市民安然度夏。

有遮阳地

高温下

“躺在床上是红烧,铺张凉席是铁板烧,下了床后是清蒸,出去一趟是爆炒,游泳回来是水煮,回家路上是生煎,进了家门是回锅肉……”一则有关高温的段子,折射出网民对当前天气的无奈。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夏天,是一个“超长待机”的夏天,从7月13日入伏,需经过40天,即8月21日出伏。漫长的夏日,避暑成了市民生活的“重中之重”。

虽然天气热,但家住东坡区下大南街,73岁的孙淑琴还是对出门抱有很高的热情。“我跟她们约好了,去唱歌。”孙奶奶口中的“唱歌”,是指在纱縠行三苏祠南门附近的一片树荫下,每天下午2点后开始的聚会。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三苏祠南门的一棵老树下,20多位老人人手一本歌单,跟着小提琴伴奏,大声唱起来。两个月前,孙奶奶开始在这里唱歌,会的就大声唱,不会唱也有歌单可以看,这对喜欢音乐的孙奶奶来说,是一次身心愉悦的聚会。“我们在树下唱歌,既可以纳凉,也不会无聊,开心得很。”

6日中午,我市一家大型商场内,人流穿梭,却凉意袭人,不少民众选择空闲时来超市选购商品,顺便纳凉。商场内,饮料、冰激凌、西瓜、凉面凉菜等降温商品占据了购物栏,而收银台前的排队长龙让不少民众感慨“蹭凉”队伍随着气温升高而增多。虽然蹭凉的市民多,但是商场内还是准备了足够的桌椅,没有人驱赶只蹭凉不购物的市民。

和在市区“纳凉”和“蹭凉”不一样,市民金洋则在这个炎热的8月请了年假,带上家人去洪雅避暑。在柳江逛古镇,七里坪泡温泉,在瓦屋山玩漂流,金洋和家人在舒适与惬意中忘记了炎热。

的确,四川“森林康养”避暑地洪雅森林覆盖率超过70%,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拥有七里坪、玉屏山、柳江古镇、槽渔滩、高庙古镇、峨眉山等景区,夏季平均气温不超过24℃,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眉山人民身边的避暑胜地。但市民拥有更多的避暑方式,则源于眉山的“地利与人和”。

近年来,眉山持续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到48.61%,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公园总数增加至118个。森林面积的增加、城市公园的增多,让市民纳凉有了更多的去处。

有关爱

高温下

藿香正气液、风油精、板蓝根颗粒、毛巾……就在上周,环卫工人曾小蓉收到了来自眉山市总工会的“清凉大礼包”。此次送“清凉”活动,市总工会拿出30多万元资金,购买慰问品2000多份,分别深入环卫、建筑、高温生产一线。

“夏天工作是挺辛苦,但是有了这些‘清凉装备’,累的时候还能到‘环卫工人之家’休息。”曾小蓉说。

7月以来,眉山连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我市很多机关单位与企业都开展了“炎夏送清凉”活动,慰问在高温天气下仍坚守岗位的公交驾乘人员、修理工、安保、保洁等一线员工,为他们送去夏季必需品,让他们从心里感受到了阵阵“清凉”。

2012年,四川出台《四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将高温津贴标准由每人每天6元-10元调整为每人每天8元—12元。我市也相应出台了《关于调整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针对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到达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支付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

除了“送清凉”,部分单位还落实了“高温补贴”。眉山环卫处表示,环卫处从2014年开始实施高温补贴政策,政策一般为7、8、9三个月,每个月发放50块高温补贴经费,除了经费以外,每个环卫工人还会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包括藿香正气液等。眉山市公交公司则采取调整工作时间,为一线员工准备了藿香正气液、防暑中药茶,不定时准备西瓜等防暑解暑。

高温下的关爱,让广大坚守岗位的人们,虽身处酷暑,却心有清泉。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