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全力打造空气清新 美丽眉山
执法组查封企业污染设备。
拆掉燃煤锅炉。
岷东新区眉山蓝。

整治燃煤锅炉 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燃煤锅炉废气是污染大气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开展了燃煤锅炉整治行动,力求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我们以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逐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东坡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65台,完成辖区内3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硝除尘治理,完成5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取缔辖区9家煤炭销售点;督促125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完成了辖区内34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工程建设。

“群众不投诉了,硫化物、粉尘等各项环保指标都达标排放了,节能降耗达10%。”近日,走进丹棱县陶瓷建材产业园区的四川正元亨古典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吴栋梁笑呵呵地说。

今年2月下旬,吴栋梁主动停产进行“煤改气”。经过近5个月的整改,7月6日,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全新生产线建立起来,公司正式恢复生产。

“人力较之前节约了25%,天然气热量稳定,青砖青瓦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在他看来,“煤改气”对国家、社会乃至企业自身的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现在1条生产线的产量比原来3条窑炉生产线的产量还要多20%。”改造后,原来刺鼻的气味消失了,工人和周边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这一巨大转变也让吴栋梁感慨不已:“安全和环保,是企业存在发展的基础。”8月份,他打算再建2条天然气生产线,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丹棱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创建全域清洁能源替代县,率先在陶瓷建材企业全面实施“煤改气”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对21家陶瓷建材企业、43条生产线实施“煤改气”。目前,该县已完成11家工业企业煤改气,改造生产线16条,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部陶瓷建材企业“煤改气”,2019年完成全县所有工业企业“煤改气”,届时废气排放量将减少72%。

“轰隆隆,轰隆隆……”在彭山区正邦饲料有限公司,生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空中并没有滚滚浓烟,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已经投入使用了燃气锅炉,可以有效减少烟气及粉尘排放,保护环境。”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有约25家企业完成了煤改气或煤改生物质燃料,未来,该区会在大力推广煤改电上下功夫。

同样,仁寿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严格项目节能环保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迫使“两高”企业“关停并转”,先后将汪洋片区的64户耐材企业整合成14户,关闭37户倒焰窑;淘汰99家企业燃煤小锅炉,年底前还将淘汰21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城区所有大型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200余家中、小型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力争年底完成城区内50%以上餐饮业油烟整治。

后记:

生态环境靠大家 人人争做环保人

大气环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但最主要的还是人的健康,因为这是无价的。对于城市来说,很多污染问题是由城市人口增加带来的,比如由此带来的车辆数量增加、住房增加、能源消耗增加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说,天空下的所有人,谁都无法置身事外。

所以说,建设绿色生态环境,绝不仅仅是哪一级政府、哪一个部门的事,在绿色化进行中,是每一个人的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谈到眉山的大气污染防治,市民张元凯感触颇深,他说:“大气治理,不能靠一个人,得靠全社会;不能靠一个部门,而是整个城市都得动起来。谁也不可能围一道墙、画一个圈,只管自己家的事。我们必须把自己放在眉山协同发展这个大盘子里来考虑。我们要尽百分之百、百分之一千的力气去做这件事。”

“我们希望同行也好,公众也好,大家全都参与到这里边来。”张元凯说,搞好大气污染防治,优化生态环境,归根到底是为了民生福祉。

搞生态建设,市民和公众大有可为。市民李崇明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出台一些措施,从政策措施上做到群防群治。比如,毕竟有探头监测不到的地方,我们将设立有奖举报专线,发动更多的群众去发现污染源。”

“再一方面,还需要广大市民一定要扭转很多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坚决抵制路边烧烤、坚决抵制路边明火,坚决抵制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三烧’现象。尤其是在不少农村区域,大家要坚决抵制乱烧秸秆,让秸秆还田。要不然我们投资这么多、费这么大力度,有人还是这么做的话,治污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的。大家一块去做,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李崇明说。

现代社会,不仅仅从事环保工作的人是环保人,苍穹之下的每个人都是环保人……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