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全力打造空气清新 美丽眉山
集中行动,治理烧烤污染。
给道路洒水,治理扬尘。
建筑扬尘治理。
本报记者 向哲 摄

整治工地扬尘 改善环境风貌

在治理大气污染中,为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和建筑施工企业积极行动,以消除薄弱环节、突出治理成效为目标,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

进入酷暑桑拿天,驾驶员最为恼火的是驶入在建道路周边的路段。烈日炙烤下,车轮滚动,卷起沙尘弥漫,就像雾霾笼罩了半个天。近日,记者驱车驶入太和大道建设工地周边道路时,见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东坡大道与科工园三路交叉处的太和大道二标段入口处,车辆往来穿梭,一台抑尘雾炮机无声地旋转,正在向路面喷雾洒水抑尘,一辆辆从建设工地驶出的车辆次第经过冲洗池,车身上的尘土旋即被冲刷殆尽……

“建设中,我们要求施工环保与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同行。”太和大道三标段项目部项目书记雷声说,“在市交通运输局以及东坡、彭山区交通运输局的有力指挥和严格要求下,我们在每项施工作业中都优先考虑环保并积极细化落实。”

在具体的扬尘治理工作中,一是针对裸土扬尘,制定全线裸土覆盖、只保留通行车道、全时段洒水保湿的“湿法”作业措施,全线共配置了5台洒水车;二是针对运土工程车带泥出场,对其必经的3个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设备,并辅以人工清洗;三是各标段责任区域还落实专人对全线零散垃圾进行收集处理,防止工地脏乱差;四是每天派出专人,按照环保排查梳理出的清单进行巡查,检查环保设备、人员到位、组织实施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立即整改。

“湿法”作业治理扬尘,给建设环保施工上了一道扎实的“保险”。7月以来,住建系统按照全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总体部署,通过成立迎检工作推进小组,召开迎检动员、誓师动员、问题整改、工作推进、再培训再提升等专题工作会,采取全体行动、领导包片、干部蹲点、双督查、日巡查、日通报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处罚等有力举措,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目前已经发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检查表》《监督抽查记录》3200余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6份,约谈231人、处罚39个项目、罚款103万元。

“目前,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已全面完成整治阶段的工作任务。”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将转入巩固保持提升阶段,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同时,我们还将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

为切实做好在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我市还将加大督查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全力做到压实主体责任、立足源头防范,确保扬尘治理常态化开展,对扬尘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将严肃责任追究,对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严管重罚,确保扬尘治理不是一阵风、不落一场空,彻底改善环境风貌。

严防露天烧烤 夜市焕发出“新”气象

“每到晚上,楼下烟熏火燎,大半夜了还有人在高声喧哗,太烦人了。”由于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眉山城区夜间烧烤炉灶进店前,常常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烧烤摊楼上住户的指责。今年以来,眉山城区夜间烧烤炉灶进店整治行动打响,眉山城区200余家夜间烧烤炉灶陆续进店并启用油烟净化设施,此举进一步改善了城区空气质量。

“如今,这条路可以用清爽两个字来形容。相比以前油烟大、异味重的环境,现在空气好了很多。”杭州路夜市一直是眉山市民最为喜爱的夜市摊点区之一,如今,这里涉及油烟排放的商户几乎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夜市焕发出“新”气象,市民对此拍手叫好。

为整治餐饮油烟污染,近两年来,我市开展了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每个月对该区餐饮业进行检查,确保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达标排放。同时,政府还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严格实施新、改、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弃的餐饮项目必须同步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规定。

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分期分批对城区夜市进行油烟治理,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逐步推广油烟净化系统。同时,还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形成合力,共同治理,做到餐饮油烟治理的长效化。

“每年夏季,我们都会发现社区的很多角落里,三五成群地露天烧烤点,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空气质量和市容环境。”鱼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此,进入夏季后,社区都会成立专门的巡查队伍,每天不定时对辖区主次干道、楼群院落和背街小巷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露天烧烤摊第一时间予以劝离,并向群众宣传国家相关环保法规和市、区相关规定,坚决制止此类行为。

据介绍,我市将触角延伸至各乡镇社区,动用网格力量,组织巡查队伍,有针对性地严查、严防露天烧烤行为。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