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岷江航道整治 3年后黄龙溪可坐船到彭山
本报记者 李幸
江口镇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从九眼桥乘船而下,黄龙溪听川戏,彭山看银锭。岷江边上,就是江边彩林,甜皮鸭入口即化,彭山漂汤回味悠长。

2月13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十三五”期间,眉山将完成黄龙溪至江口段航道整治项目建设,使该段11公里航道达到五级航道标准。

黄龙溪上船 彭山江口看宝

千米岷江渡,满目天地舒……自小生长在岷江干流彭山段的谢开远,说起小时候岷江的样子,充满怀念。谢开远是原彭山区文体局局长,在他的记忆中,曾经的彭山江口繁盛一时,岷江内外江汇合处,千船竞帆,万家灯火,好不闹热。

“可以想象,当年张献忠从成都携宝贝南下,在江口激战时,场面是何等壮观!”谢开远很遗憾,由于水量减少,如今,当年繁华不复见。

不过令谢开远高兴的是,岷江复航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东坡区和彭山区交界处,正在建设的尖子山航电枢纽进展顺利。据彭山区航电办主任张富洪介绍,最快到2019年底,尖子山航电枢纽,就将建设完毕,届时,尖子山以上包括彭山城区,江水上涨形成库区,彭山江口将再现当年盛况。

记者在《眉山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看到,“十三五”期间,“眉山将完成黄龙溪至江口段航道整治项目建设,使该段11千米航道达到五级航道标准。”

“目前最新的消息是,五级航道标准有些偏高,最终可能会按六级航道标准建设,形成一条旅游航道。”张富洪期待地说,“最快2020年,黄龙溪上船,一路吃火锅听川戏,船到江口码头,就是张献忠沉银处。”

沿岷江南下 博物馆内“斗宝”

彭山江口,因张献忠沉银传说闻名。1646年,张献忠携毕生财富,沿着岷江南下,却在彭山江口处,遭明将杨展伏击大败,留下千船沉银的传说。

随着永昌大元帅虎钮金印、50两金锭等国宝级文物出水,张献忠宝藏传说,在彭山被证实。“今后成都游客可以从黄龙溪坐船,直达彭山江口,船到处,就是彭山张献忠沉银博物馆。”彭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炜说,“相传300多年前,张献忠曾在成都办‘斗宝大会’,宝物摆了整整24个屋子。‘斗宝大会’我们没赶上,但在彭山博物馆,这样的遗憾会弥补。”

马炜介绍说,本着集约节约、共享资源的原则,彭山将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张献忠沉银博物馆。拟全球招标,在张献忠沉银地旁边,修建博物馆。

彭山规划,“江口沉银博物馆”选址于江口镇江口街以东、江口镇政府和原彭山县崖墓博物馆西南侧,总用地面积25亩,博物馆建筑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内,将成为彭山城市地标式建筑。此外,博物馆还将特别突出功能性、文化性。不仅展出张献忠沉银文物,还将融入汉崖墓文物和其他文物,体现江口古镇文化,展示城市文化韵味。

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已有重大发现。银锭、银簪等文物都有出土。这些珍贵文物或将在博物馆一一呈现。

成片发展 打造“东方威尼斯”

风过“五湖”起涟漪,雨落“四海”生云烟。深冬的彭山区“寿乡水岸·五湖四海”,美妙画面尽收眼底。占地1300余亩的这个湿地公园,与下游占地1000余亩的滨江湿地公园相连,是彭山岷江沿岸的一道独特风景。

而从岷江西岸看过去,未来的东山彩林更让人入醉。“春夏是绿色,秋冬是彩色。望山见水,记住乡愁。仙女湖生态公园,将打造环湖慢行系统。”彭山区城乡规划局局长潘淼说,“江口古镇、彭祖新城项目也即将启动,从岷江顺流而下,吃火锅,看银锭,逛古镇。未来的彭山,就是一座美丽的水城。”

“成都至眉山整体渠化后,自成都而下,岷江沿岸的工业、农业、旅游资源将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新的商业带将沿江星罗棋布,犹如繁星点点。”马炜说,“届时,彭山拥江发展,将岷江作为‘最长的街道’,建成集商业贸易旅游于一身的水城。再加上彭山独有的长寿文化、忠孝文化、美食文化,未来的彭山,堪称四川的丽江、‘东方威尼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