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一
返乡创业辟新路 花开铺就致富路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玫瑰采摘。

“男娃儿种玫瑰,在我们这儿可是件新鲜事儿!”在东坡区三苏乡胜龙村,大学生余名界回乡创业种玫瑰,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了。

这位奋斗在创业路上的80后,今年30岁,前不久,他带领团队刚从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载誉归来。“这让我充满信心,我将努力实现食用玫瑰农业产业化,建成集玫瑰种苗繁育、栽种,玫瑰生产加工、销售,玫瑰园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项目。”余名界说。

创业一年多以来,不管是别人口中对于创业困难的描述还是自己设想中的困难都一一如期而至。余名界表示,对于创业虽然是半路出家,但并不会因此而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也不允许半途而废。

创新创业

农村创业舞台大

余名界毕业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的是生物技术,先后在成都进出口食品公司从事质检和销售工作、海南种子公司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

近些年,余名界每次回家,都会感受到家乡发生的变化,尤其在农村,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这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我家承包的几百亩土地,每年都能补贴几万块,遇到自然灾害还有农业保险。不仅如此,政府定期还会有免费的农业培训、还有贴息贷款支持规模等。”听到的看到的,再加上父母口中的,余名界开始心动了。

后来,余名界在网上查看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更加坚定了创业信心。“创新创业是时代对我们大学生的召唤!”余名界说,农业大发展一定是个方向,不甘于现状的他毅然选择了返乡创业,首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

冥思苦想

敲定玫瑰产业

“流转土地以后,朋友们都问我准备拿来做什么,我说不知道。”余名界笑了笑,当时想的就是抓住机会先流转土地,至于下一步怎么干,还真没有想好。

直到这个时候,余名界才开始四处考察,葡萄,柑橘,李子、猕猴桃、药材等,都被一一否定。“我个人认为,这些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市场价格波动大,没有特色和竞争力,难以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所以都排除掉了。”余名界开始陷入苦恼之中。

就在冥思苦想之际,余名界突然想起小时候每年过年外婆做的玫瑰汤圆和玫瑰饼,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清气爽。“每个人都有小时候的味道,我记忆中最美的味道就是那玫瑰清香。”余名界开始收集、关注玫瑰方面的资料,并去昆明、丽江等地考察,他发现,人们对食品的安全、健康、生态非常看重,玫瑰花系列食品刚好契合人们的生活品位和消费心理,这样一来更坚定了他专注玫瑰产业的信心。

公司+农户

玫瑰铺就发展路

余名界从小听着苏东坡和他母亲程夫人的故事长大。“‘三苏文化’‘东坡文化’被大家熟知,而玫瑰的芬芳美丽和程夫人端庄贤淑的形象也非常吻合。”余名界说,希望能借助玫瑰花产业把东坡文化、程夫人文化推广出去。

有了明确的公司定位,余名界信心十足。他邀请云南花卉专家前来测土壤、看气候、查地形,引进了具有专利权的一个墨红食用玫瑰品种,该品种具有花期长、产量高、品质好、香味浓等特点。紧接着,程夫人玫瑰园开始了紧张的平整土地、开沟、覆膜、起垄、挖穴等工作。“如今,看着满地盛开的玫瑰花,我的心里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期待。”余名界说。

玫瑰园第一期占地约200亩,地处东坡区三苏乡,目前几十亩食用玫瑰花期从3月份一直延续到11月份,远远望去一片火红的花海,开车经过都能闻到浓郁的香味。

玫瑰花开以后,余名界陆续联系了一些具有实力和资质的厂家合作,推出了玫瑰花茶、玫瑰饼、玫瑰粉等系列产品,参加了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和国际竹艺博览会,凡是品尝过玫瑰产品的,大多成了回头客。

玫瑰系列食品良好的市场反响,更加坚定了余名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力争带动家乡玫瑰产业发展,有效解决农户就业,增加家乡群众的收入。

下一步,余名界决心通过一步步打造,把玫瑰园建设成为特色文化景点。“因为投资比较大,我决定稳扎稳打,用玫瑰系列产品的盈利一步步反哺玫瑰园的打造,争取明年第二期能扩大规模到500亩,让基地一些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带动眉山近郊观光旅游发展。”余名界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还希望为广大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平台学习,自己也能有更多机会对接到对口资源。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