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辞高薪回乡创业 带领乡亲共致富
本报记者 彭林 文/图
销售土鸡蛋,助农增收。

她,是一名工薪人员,却辞去稳定工作,选择回到贫困山村奉献;她,作为一名网格员,深入贫困户家中调查,做实第一手资料,成为村干部的好帮手;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力创业,率先发展林下鸡养殖,带领乡亲奔小康、共致富……她是一个闲不住、敢创业、乐奉献的人,她就是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人、该村网格员李欢。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她的创业故事。

放弃稳定工作

她选择了吃苦

  身材娇小,眼睛水灵,短发齐耳,李欢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采访前,听镇上的工作人员介绍,李欢是去年5月份从市某通信公司辞职回村后当的网格员。平时,她除了做好网格员工作,还积极参与村上的很多事务。“工作时间没有规律,进村入户更是家常便饭,这就是她瘦的原因吧。”

  为什么放弃稳定工作,回乡当网格员?“2015年得知村上空缺一名网格员,正好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可以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就回来应聘了。”李欢说,自己辞去每月4、5千元收入的工作,一点也不后悔,能让大家摆脱贫困的帽子,是她最大的愿望。

  据悉,廖店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面积8.4平方公里,共288户,1074人,贫困户占总人口的30%。按上级要求今年底必须脱贫摘帽,为做好全村贫困户和贫困人数的翔实摸底调查,做准做实第一手资料,李欢和村组干部先后多次进行走访,拍照、填写信息档案、向上报送材料、落实产业扶贫项目等,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入户宣传发动和现场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我们村脱贫攻坚任务重,事情多,人手少,许多工作村组干部都必须走访到每一家农户。”廖店村“第一书记”黄文说,李欢主要是负责村上的网格管理,但是村上有工作需要她协助时,再苦再累她都积极参与,从不抱怨,而且每次工作都完成得很好,是我们的好帮手。

促进产业发展

她敢于示范带动

  “要脱贫重点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最初,发展项目的政策下来了,廖店村各贫困户怕没销路,缺少前期投入资金,迟迟没有申请。眼看这么好的惠民政策不能落实,错过这次难得的发展机会,那将是贫困户的损失。李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觉得自己应该起一个示范带动作用。在向村党支表明自己的创业想法后,得到了村上两位书记的支持。随后,她和村支部书记、村文书一道外出参观考察,回来后,自己率先修建了一个标准化的林下鸡养殖示范点。

  村民看到鸡舍建成了,鸡苗养上了,纷纷前来观看询问,李欢借机鼓励他们发展产业,同时联系老板为他们垫资修建鸡舍。“村上给我们宣传养殖林下鸡,也有相应的补贴,但我们怕赚不到钱,白干。”一养殖户坦言,李欢承诺帮助我们购买鸡苗、搭建棚子、学习技术和进行销售,这就解决了他们发展养殖业的后顾之忧,增加了他们的信心。

  在李欢的带动下,想喂养林下鸡的村民越来越多,很快就陆续发展养殖了5500只林下鸡,目前第一批喂养的林下鸡已陆续出栏。“廖店村的林下鸡都是在茶山、林地放养的,只用玉米等粗粮喂养,不喂任何添加剂,完全自然生长,周期长,肉质好,口感极佳。”来自成都的一商家表示,在这边出栏的鸡很受消费者欢迎,销路也很好。

  如今,廖店村产业发展一路向好。截至目前,该村新发展长毛兔10000多只,山羊1000多只,脆红李370亩,核桃300亩,大大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拓宽销售渠道

她探索网络营销

  看着村民发展产业致富的热情一天天高涨,李欢感到由衷的高兴。与此同时,她又想到,产业发展起来了,销路也要跟上,再好的东西没有营销渠道,产品卖不出去,反而会伤害村民的利益,打击村民的积极性。为此,李欢专门参加了四川蜀商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班举办的电商培训,学习做网络营销。

  “目前我们村的产业已经逐步发展起来,要让产品好卖,卖好价钱,光靠农民自己找销路和商贩来买还不够。”李欢说,为此,村里还成立了茶叶、养羊、养鸡3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产业发展。“当然,参与电商培训,学会应用新技术,适应新形势,将更能促进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村上已经开通了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将利用此平台把我们的好东西推销出去,实现线上和线下齐推进。

  “今年4月,丹棱县提出打造国家乡村公园,该项目是集现代农业、生态景观、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农业旅游区,其项目就涵盖廖店村的黄金峡自然风景区。”李欢说,县上大开发、大手笔,无疑为山区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发展潜力。于是,李欢利用自家庭院又率先办起了农家乐,规模虽小,生意虽少,但是,面对未来,她充满了信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村虽地处山区,但自然环境优越,我们将走绿色生态发展这条路子,打好生态这张牌,让廖店村的绿水青山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李欢说,自己将在创业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