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三产优化转型实现新跨越
—丹棱县“十二五”三产发展综述
丹棱乡村美景。(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林茂春

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新城市中心大雅文化新城建成;电子商务空前发展,成功创建省级电商示范县……“十二五”期间,丹棱县确立了“旅游旺县”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旅游为龙头,以商贸物流为两翼”,大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工作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15年,丹棱县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12.6亿元,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6.2亿元,增长了96.9%,年均增速11.64%,高于全国过去五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过去五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0.3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丹棱全县旅游总收入50.47亿元,年均增长28.81%,累计接待游客719.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投入20.6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24.6:50.7:24.7调整为2015年的19.8:54.6:25.6。

乡村旅游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以游为主,统筹城乡”。“十二五”期间,丹棱县注重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丹棱旅游发展的规划体系,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大雅丹棱·花果天堂”、幸福古村、大雅堂文旅综合体成为丹棱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亮点品牌。

“这是我第一次来丹棱,梅湾的桃花确实漂亮。”今年丹棱“不知火”桔橙和桃花生态旅游节开幕式当天,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廖先生一边和朋友拍摄照片,一边不停赞叹梅湾的美景,“以前就听朋友说过梅湾,果然名不虚传。”采摘品果,赏花漫步,登高望远,品农家小院风味美食……梅湾桃花娇艳,幸福古村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流连。

近年来,丹棱坚持“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后发崛起,“小农村”做出大旅游,形成“三山一湖一堂”(老峨山、九龙山、龙鹄山、梅湾湖、大雅堂)旅游名片。新建老峨山旅游快速通道、丹棱大道、丹名路一期、十里桃花红旅游道路等各类道路381公里,改建了丹夹路、丹蒲路,形成全域景区环线、农业产业环线。“十二五”期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719.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47亿元,旅游总投入20.6亿元。全县旅游业在三产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大雅文化新城引领消费新增长

县城以南、丹棱河畔,一座现代新城悄然屹立。沿着挂满“不知火”桔橙灯的丹棱大道前行,便是丹棱新城市中心——大雅文化新城。大雅堂、大雅公园与大雅广场等交相辉映,实现了文城一体、景城一体,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探访。

“赏美景、品文化、尝美食,这些在县城内就都可以实现,实在是太方便了。”丹棱城区居民刘伟说道,节假日时朋友前来游玩,看到大雅文化新城纷纷赞叹不已,这让刘伟倍感自豪。

近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坚持“向东向南、一体两翼、三位一体、辐射场镇”的城市建设思路,总投资35亿元建成大雅文化新城,改变了丹棱县城蜷缩杂乱的形象,让“拳头”打开,增强了城市现代气息、文化气息,城市形象舒展开来。自建成以来,大雅文化新城便凭借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一站式城市人文商业集群优势,吸引着各类消费群体前来,为丹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丰富丹棱人民业余生活的同时,助推丹棱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大雅堂公园建成开园,大雅新城城市综商业合体顺利开街,四星级丹棱锦江饭店运营……“十二五”期间,丹棱县新城市中心引领服务促消费增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县城新增面积2.5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2.2万人,城镇化率达38.08%,年均增加2.25个百分点。

电子商务发展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丹棱电商不断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后发高起点,7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全部注册在丹棱、结算在丹棱、税收在丹棱。借助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及电子商务协会两大平台,除了电商企业之外,以家庭宽带为依托的网商达500余家,有效地带动了就业,掀起返乡创业热潮。

今年26岁的卢婷便是返乡创业群体中的代表性人物。2014年12月,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电商发展的政策引领下,卢婷毅然辞去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从事“不知火”网上销售。如今,卢婷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产品链不断完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以来,公司已销售不知火近100万公斤,销售额达1200万元,电商之路步入正轨。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二五”期间,丹棱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功创建省级电商示范县,涌现出了豪月、雅购、骄傲的小鸟、生态源、老峨山等一批优秀的电商企业,促进农超对接,实现农产品多渠道销售。

“以平台促旅游,以旅游带消费”,这是四川省雅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丹棱成立以来的发展理念。通过旗下乡鹰游田园社交活动平台,以游带购体验式营销,在推动乡村旅游的同时,极大地增加了乡鹰网上二次购买销售量。据悉,目前该公司客户已遍及全国各地,影响力扩大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系列事实证明,丹棱电子商务发展已实现高水平起步。

近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三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第三产业转型提质,成效显著。据了解,2011年到2015年,丹棱县委、县政府连续五年获得全市第三产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预计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将实现9%,达到13.5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将提高到26%以上。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