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瓦屋山铜矿冶炼考古 即将转入深山核心区
考古队在毛沟牛角湾发现冶炼炉遗址。

本报讯(记者 陈燕利 文/图)昨(27))日,记者从瓦屋山毛沟铜矿山遗址考古队了解到,在考古工作进行40余天后,考古队员对洪雅县瓦屋山镇复兴村毛沟周边浅山考察基本完成,即将进入深山核心区域。

“在浅山区考古发掘面积近60平方公里,发现炼铜遗迹30余处,收集矿渣等各类标本数百件。”考古队队长陈苇表示,从目前浅山的点位上来看,初步判断是明清时代的遗址,要确定具体年代需依靠后期碳14检测。“从当前所发现的开采冶炼规模来看,在国内都比较罕见。”陈苇说,由此可以推测,开采年代还要靠前,但具体情况还有待深入严道铜山核心区大田坝(无人区)进行踏勘后才能确定。

据了解,洪雅县瓦屋山铜矿冶炼点多面广,规模庞大,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且冶炼年代较为久远,遗址遗迹多。史料记载和考古发现相互印证,瓦屋山严道铜山,早在殷商时代就采铜铸币了,至汉代邓通铸钱达到顶峰,到明代毛苍文采铜致富仍然辉煌。为揭开瓦屋山铜矿冶炼的神秘面纱,5月11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启动“瓦屋山严道铜山考古”项目,考古队入驻复兴村,并迅速展开野外作业,采集各类古物,力争早日还原历史真相。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