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抓项目抓落实促发展 全力实现“双过半”系列报道⑥
青神县:抓重点项目 促经济增长
本报记者 古良驹 文/图
“机器换人”促产业升级。

夏日炎炎,青神县各重点项目现场热度不输正午骄阳。项目施工现场的车辆川流不息,秩序井然;建设人员头顶烈日,坚守岗位;生产线上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青神县继续按照“12345”发展思路,即围绕“打造顶天立地机械之都”这“一”核心,实现规模工业产值突破“两”百亿元的目标,突出机械(动力)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培育、省级园区打造“三”个重点,强化科技、资本、品牌、“互联网+”“四”大支撑,落实政策、效能提升、生产要素、人力资源、招商引资“五”大保障的整体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培育支柱产业,突出转型升级,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5月,青神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9.07亿元,同比增长12.5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6%;实现工业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13.94%;上缴税金1.45亿元,同比增长114.2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8687亿元;其中更新改造投资11.163亿元。抓建设

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在泰禾机械二期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二期厂房已经竣工,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进行设备的安装工作。

  泰禾机械铁路电气化接触网生产项目于2015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新建研发中心、锻造中心、焊切中心、机加中心、装配中心和检测中心17000余平方米,生产和销售悬吊、定位、连接等34种接触网零部件。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1.5亿元,入库税金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园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项目稳步向建成投产迈进。”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不仅是泰禾机械,1-6月,青神县工业开发区实现德和光电枪瞄生产、宏瑞钢构三期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德鑫航空三期、正扬橡塑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在备受多方关注的光电枪瞄生产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场平已经完成,南北干道及电力、供排水、通讯等配套管线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我们通过进一步落实上级精神,完善稳增长措施;完善服务机制,深入一线助企解困;夯实要素保障,为项目入驻和建设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强化对上争取,切实推进德和光电枪瞄生产、四川丹甫、泰禾机械、丹妮生态等企业和项目开展各类专项资金申报,实实在在加速了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抓生产

产业升级时不我待

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铸造及机械加工项目总投资9亿元,占地260亩,新建厂房、办公楼及配套设施10万平方米,新上先进铸造和机械加工生产线6条。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5亿元、入库税金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项目于2013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至2015年4月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并投入生产,建成约60000平方米1、3厂房及配套设施,新上潮模砂等4条铸造生产线、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智能化机加中心和智能库房。

  记者来到现场时,该公司正在开展项目二期建设,已完成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和倒班房70%工程量建设,预计2016年12月底前启动2号厂房建设,2017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生产更是蒸蒸日上。

  在中国最大的机械传动件生产商德恩精工的精加工车间,放眼望去,看到的不再是人头攒动的情形,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不停吞吐的高端智能制造设备。工厂中的制造设备通过智能联网,实现集中操控。过去,一个生产单元需要2人,如今1个人即可操控2个生产单元。据介绍,德恩精工还将引进100个柔性制造单元,每个单元由两台智能车床、一台智能立式加工中心、一台关节机器人和一个回转料库构成。这项改进每年将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900余万元。

  在生产之外,作为全国最大的传动件生产商,德恩正在将“互联网+”的发展形态融入企业的管理与生产。

  据了解,传统机械加工企业至多能生产1000个品种的产品,而德恩精工不仅能生产4万多个品种的产品,并且用良好的装备、优秀的工艺和定制化生产模式让产品质量达到高标准。企业既能承接上千万元的大单,也能承接只生产一个元件的小单。

  这样的自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德恩在“互联网+”形态下对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用。全球各地的客户,只要发一个邮件订单给企业,订单就可以融入企业管理系统,企业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包装、财务等部门就可以同步开展工作,从接订单到完成生产只需3天。

  而在互联网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前,一个普通订单从录入到备料生产,至少需要30天,生产成本的高昂可想而知。因此,当时小额甚至极小额订单的承接便难以实现。

  以“机器换人、电商换市”为路径,企业赢得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生存发展的“独门利器”,也赢得了产业升级之战;以“完整生产链、优秀成本控制能力、高标准产品质量”为支撑,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带传动制造商和中国传动行业的领跑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