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省级贫困村记者见闻之三合村
脱贫措施实打实 贫困村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彭林 林茂春 文/图
茶叶丰收。
修建羊圈,促进产业发展。
修建生产便道,筑牢致富路。
三合村村民生活正慢慢发生改变。
黄翔(右一)深入地里为群众讲解苗木管理知识。

编者按

丹棱县张场镇三合村、万年村、岐山村、廖店村是我市仅有的4个省级贫困村。为了改变贫困村落后的状况,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增收致富,近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即日起,本报记者带您一起走进这4个省级贫困村,感受其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丹棱县张场镇三合村是我市省级贫困村之一,地处总岗山脉,辖区面积4.6平方公里,全村193户,750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长期以来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人们经济收入方式单一,生活困难。2015年8月25日,“第一书记”来到该村,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便开始悄然地发生着变化。据统计,2013年年底,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户130人;截至目前,已脱贫21户67人,清退4户10人,计划今年年底前脱贫20户53人,实现全村摘帽,贫困户精准脱贫。

种养结合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近日,来到三合村5组贫困户李泽江家中,记者看到,他的养羊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从开工建设到现在,养羊场修建已经粗具规模了。”在现场帮忙的村民蒋天明说,由于李泽江已是91岁高龄,年老体弱,无法劳作,他和村民们就来帮老人忙活羊圈的修建。据介绍,养羊场计划修建面积300余平方米,可以容纳200只山羊,投产后每年将为李泽江一家增收6万元左右,且养山羊每组(20只)政府还会补助14000元,大大降低了农户承担的风险。“发展产业还能享受政府补助,我们也不用担心亏本,这是一件为民谋福的好事。”谈及政策扶持,蒋天明乐呵呵地说。

而李泽江只是三合村在大力发展养殖业“135工程”中受益贫困户的一个缩影。像李泽江这样发展养羊业,已经建成养羊场的贫困户有8户,正在修建中的有12户。

据悉,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三合村按照“长远与当前相结合,种植与养殖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针对张场镇实际制定的种植业“125工程”(1万亩茶叶、2万亩核桃、0.5万亩脆红李)和养殖业“135工程”(1万只山羊、3万只长毛兔、5万只林下鸡)要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125工程”上,新种植脆红李374亩,其中18户贫困户种植73亩;新发展茶叶180亩,其中23户贫困户种植20亩;新种植核桃100亩,其中10户贫困户种植20亩。养殖业“135工程”方面,已养殖林下鸡8000只、山羊320只,其中11户贫困户养殖林下鸡3000只、160只山羊;正在建设的林下鸡3000只、山羊200只,其中贫困户有20户。

“建成验收后除了山羊每组(20只)会补助14000元之外,林下鸡每组(100只)也会补助3200元。”三合村“第一书记”黄翔介绍,该村种养殖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将进一步促进实现脱贫攻坚,助推群众经济收入增长。

修路蓄水 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路修好了,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方便多了,去年年底我又新种了800多株脆红李,希望投产后能有个好收成。”三合村4组村民余华芬一边在新种植的脆红李地里除草,一边说道。以前在山间劳作只能靠人力,现在有了水泥路,运送物资、收获经济作物等都可以将车子开到山上,极大地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发展热情。

2015年11月,三合村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的主体作用,筹工筹劳、自力更生,在产业较为集中的山里修建了3米宽、5公里长的生产便道,用于生产运输和村民来往通行。这条涉及村里50户150余人的生产便道,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农业生产条件,承载着村民发展产业的希望,助推了全村产业发展。

目前,该村正在积极筹集资金,准备推进村道(产业道路)3公里加宽1米,2公里安防设施建设工程,预计投资40万元。据介绍,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解决群众出行和交通运输不便等问题,改善100余户、300多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群众发展茶叶、脆红李、核桃、山羊及林下鸡等种养殖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此外,该村还计划修建集中供水站1个,解决3、4、5组村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新建蓄水池10口、泵站2座,整治渠道1公里,解决农业灌溉问题;硬化2组道1公里、拓宽村道3.5公里;修建简易茶叶交易市场一个,改善茶叶交易条件,规范茶叶交易秩序。

“修建致富路,引进致富水,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村发展的基本条件。”黄翔说,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便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全村发展致富路。

党旗引领 群众生活丰富多彩

唱歌、诗歌朗诵、小品表演……每个月的15日,是三合村村委会1个月中最热闹的一天。这天,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们聚集在一起,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

活动日当天,除了村民们自发表演节目之外,党员干部还会组织群众进行政策讲解、交流经验。村委会还在活动中向群众公开村务信息,真正实现村级组织工作民主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我每个月都会和邻居约好一起去。”三合村3组村民李万霞说,党群集中活动日丰富了她的生活,也拉近了群众和党员的距离。

此外,为了引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该村通过“老党员带传统、产业党员带技术、流动党员带信息、普通党员带团结”的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极大地提升群众的综合素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带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