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仁寿公交:应急队 反恐防暴演练
本报记者 潘杰 文/图
安保人员迅速制服“暴恐分子”。

4月11日,仁寿县公交公司人防交通运输应急队正式宣告成立。该应急队有队员20人,在该县人武部、武警中队的培训指导下,专门负责公共交通应急救援工作。随后,20名队员前往该县人武部进行了为期5天的军事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消防应急处置、人员群伤应急处置以及实弹射击。

技能演练

展公交安保风采

“立正,稍息,报数!”11日下午3点,仁寿县公交公司人防交通运输应急队成立大会后,应急队员在人武部教官的指令声中迅速集合,整齐划一地进行队列操练、防暴装备使用操练、擒拿格斗以及近身防卫操练。

“我们要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检验公司应急抢险救援水平,进一步增强应急抢险救援意识,提高全体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和控制突发安全事故。”仁寿县公交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人防交通运输应急队20名队员皆为退伍军人,经过简单训练后即可胜任,能及时采取措施,迅速、有效、科学地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急而不乱

应急演练成功圆满

当天,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在到达公司客运站终点站后,车内突然燃烧起来。原来,乘客中有一名男性“暴恐分子”使用携带的易燃品在车内纵火。情况危急,驾驶员立即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同时打电话报警并向公司汇报现场情况。随后,驾驶员与一名乘客取出车内灭火器合力准备灭火时,被“暴恐分子”持刀阻止威胁,并企图伤人。

正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公交公司应急队员赶到现场,迅速分为两组:一组对“暴恐分子”进行劝导并制服,扭送至公安机关;另一组人员对失火公交车进行灭火并抢救伤员,场面很快被控制。

记者观察到,仁寿县公交公司人防交通运输应急队在演练过程中,展现出了高水平的事故处理能力,比如在控制暴恐分子过程中兼顾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组织周围车辆和群众迅速疏散,保障救援通道畅通,安全转移车辆;在暴恐分子被控制后,立即统计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做好登记工作。

“演练就是大练兵,通过演练让全体应急队员熟悉应急救援的流程,达到尽快控制事态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目的。”仁寿县公交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