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试种芍药新品种 首“吃螃蟹”奔富路
张涛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唐嘉荣正在芍药地里除草。

近日,在东坡区永寿镇永江村5组,村民唐嘉荣老两口正在自家3亩多的芍药地里忙碌着。“盼了三年,今年就要收获了,我们正抓紧时间除草,希望最后几个月根茎还能再长一些。”唐嘉荣一边除着草,一边喜滋滋地说。

走进芍药地里,只见每株芍药已伸出六七枝几厘米的紫红色嫩芽,“再过一个多月,芍药就会开花了,从这些抽出的嫩芽看,今年开出的花会比往年多很多。”唐嘉荣告诉记者,芍药花开时,芳香馥郁,花朵艳丽,花期长达一个月,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拍照、游玩,而且芍药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有活血化瘀、滋阴养颜的药用价值。

“这种芍药目前是市场上的新品种,要三年才能成熟,成熟后的根是一种很常用的中药材。”唐嘉荣说,这个品种的芍药是开中药材公司的儿子从成都周边引回来栽种的,从目前种植的情况看,很适合这里的土质和环境,长势不错。“虽然种下去三年才能见效益,但在芍药生长期,前两年还可以套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增加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光去年芍药地里套种的玉米和大豆都收入了几千元。”唐嘉荣说。

“其实种芍药很简单,种下去后只需要按时浇水,每年除几次草就行了,就是收获时刨芍药根会费点功夫。”唐嘉荣介绍,种芍药不喷任何药物,属于绿色无公害种植。

唐嘉荣兴致勃勃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前期买苗、肥料、人工等费用已经投入了几万元,从芍药目前的长势看,一株完整的芍药大概能挖1公斤左右,从最低10元的收购价来算,一亩地种3000—4000株,收入3—4万元是没有问题的,再加上套种玉米、大豆的收入,三年平摊下来还是很有搞头的。“这批芍药挖出来后,会拿到成都去检验,如果品质好,还有可能出口呢!”唐嘉荣老两口对芍药的出路一脸期待。

在唐嘉荣一家的带动下,现在永江村有2户村民也开始试种芍药。唐嘉荣坦言,“目前还在摸索阶段,到时候技术成熟了,会带动更多的村民来种芍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