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围绕“八大攻坚” 奏响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最强音
——写在我市“三会”召开前夕(上篇)

本报记者 刘娟

1月4日,天气格外寒冷,丹棱明宏光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却在各自岗位上忙得热火朝天。这是一家生产望远镜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有两项产品荣获“四川省第一批自主创新产品”。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只有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才能在商战中赢得‘战斗权’。”公司总经理吴劭之坦言,重视技术创新,明宏光学现已拥有21项专利技术。“我们的目标是要进入全国望远镜市场前三名。”

  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2015年,我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全面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围绕“项目投资、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文化立市、创业就业”八大攻坚,在新常态的赛道上跑出了不一样的轨迹。

攻项目和产业之坚

经济质量速提升

  走进四川恒星调味品有限公司,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了解,该公司投资1.8亿元在中国泡菜城新建了年产5万吨泡菜、调味品的生产项目。

  “为加快项目建设,园区工作人员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促进了项目的快速推进。目前,我们的主体厂房建设已经完成。”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2013年5月开工,目前一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5亿元,年入库税收不低于10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人员不低于400人。”  抓项目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2015年,我市始终坚持以项目投资统揽发展全局,狠抓项目开工竣工、签约落地、规划储备,保持适度投资规模。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市16个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1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让企业转型升级,赢得新的发展机遇?以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投巨资进行技改,实现了机械化与智能化的有效对接。2015年,该公司的泡菜加工产量和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我市出台了《眉山制造2025规划纲要》《眉山市“东坡味道”千亿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着力构建“眉山制造2025”、“东坡味道”千亿产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增长20%。

攻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之坚

经济成果共分享

  “从农民到泡菜厂的工人,我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1月5日,谈及近年来的生活变化,东坡区崇礼镇光华村9组村民杜素群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现在按时上下班,我每月的工资都能拿到3000元左右,比当农民时好多了。”杜素群说。

  杜素群的变化只是我市推进统筹城乡攻坚的一个缩影。

  2015年,我市坚定不移推进统筹城乡“四种模式”、加快“四个转变”、实现“四有目标”,让不少农民变成了农业业主、产业工人、三产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实行银、政、企和农村居民“四方联动”,农村住房和所购商品房“双抵押物”按揭贷款。大力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建设,2015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12.1%;商品房销售46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8%。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13912户,开工率109.22%;棚改货币化安置4910户,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数的164%,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2%。

  统筹城乡发展,更要加强区域发展。去年,我市继续把全市分为“八大片区”,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每个片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共梳理每个片区需协调推进的重大招商项目、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依次解决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突出抓好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岷东新区和眉山现代工业新城建设,努力培育全市创新发展增长极。

攻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之坚

经济发展更活跃

  “别看我现在的规模大,全是沾了农村改革的光。”阳光下的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格外美丽,回忆起2015年葡萄的好收成,彭山小伙张籍友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将此归功于眉山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服务机制,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规范流转;建立“三张清单”制度,推进10大类行政权力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运行,让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省时又省心……2015年,我市深入实施改革攻坚,吹响了创新发展的冲锋号。

  为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我市积极抢抓四川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机遇,出台了18个专项改革方案及72个相关改革文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培育等13大项、38小项农村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实施“三张清单”制度建设,实现市、县、乡“三张清单”一体运行。城市管理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的改革全面启动,经济体制、民生事业及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全面推进。

  深化改革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开放合作则更能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去年以来,我市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376”战略,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继续深化成眉、甘眉、雅眉合作,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全省第二。

攻文化立市创新就业之坚

经济惠民幸福来

  1月3日,29岁的大学生创业者徐小飞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他打开电脑,便看到自己的淘宝店里又有几张新订单,“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60单泡菜。”徐小飞大学毕业后就在家乡眉山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店,专卖各地的特色食品。开店半年多来,他已经做出了路子,有了基本稳定的客户群,“现在有了事业,下一步我就要考虑结婚的事情了。”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部署扶贫攻坚和创新创业“两大决战”,全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5.0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7万人,新增个体工商户14475户、私营企业3174家。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攻坚,让文化项目“飞”起来,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去年,我市84个文化产业项目累计投资69亿,特别是通过加快推进“五馆一中心”规划建设和开展各级各类文化活动,成功申办中国第九届竹文化节等,极大地提升了眉山城市的影响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