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张永丹: 把梦想播撒在茶园里
本报记者 赵娜娜 文/图
张永丹和他养殖的羊羔。
张永丹正在精心地修剪茶树。

今年33岁的张永丹出生于丹棱县张场镇金峡村6组一个普通农家。初中还未毕业,张永丹便外出打工。“挣足本钱回乡创业,把致富金点子带回家乡。”十年前,在外漂泊了5年的张永丹辞去高薪工作,带上所有积蓄,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在外打拼

积累资金回乡创业

“刚回来创业时,由于对市场行情预判不准以及技术问题,最终,养兔和养鸡都以失败告终,一年亏了几万元。”张永丹坦言,回乡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布满荆棘。刚开始养了200多只长毛兔,却因为技术的原因,被迫放弃;后来改养商品鸡,买的500只鸡最后也只存活下来几十只。

然而,创业的不顺并没有打倒张永丹,反而教会了他更加冷静地思考,思考到底怎样才能真正地创业致富。

经过一番考察,张永丹发现家乡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他果断承包了金峡村经营惨淡的130亩茶山,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自此,张永丹几乎每天都泡在了自己的“梦想茶园”。

经过长时间摸索,张永丹意识到,要想把茶山真正发展起来,最重要的是改良茶叶品种。于是,每天6点半起床,吃完饭赶往茶山管理茶叶;遍访茶叶种植能手;学会上网学习技术;阅读各种种植书籍……

自费18万

真性情修通致富路

慢慢地,经改良品种后的茶山初见成效,可又有个难题摆在了张永丹眼前。

“通往茶山的是一条羊肠小道,走路上山大约要花去一个小时。每年收茶时,采茶、背茶会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2014年,张永丹向所有亲朋好友借款18万元,自费修通了一条长4公里的由山脚通往山顶的毛坯路。挖掘机平整路基时,张永丹寸步不离在旁监工。

自费修通这条“产业大道”,不仅让张永丹自己得到了便利,也方便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以前这条路全是小路,外出干活很不方便,背东西全靠人力背下山。”张场镇金峡村6组村民张清成说,自从张永丹自己出钱修好了这条路,村民出行也方便多了。“真是太感谢张永丹了!”

艰苦奋斗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在将自己的种植、养殖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张永丹也带动了当地村民一起致富。

据悉,今年,张永丹在承包的山上试养了500只跑山鸡和几十头羊,取得了可观的收入。于是,他就发动村民一起搞养殖业。“我以前长期在外边打工,年龄大了才回来。现在,我在张永丹的带动下搞了这个养殖业,效益还比较可观。”养鸡大户张正林说。据介绍,当地已发展养羊大户4户,存栏数500余只;养鸡大户2户,存栏数近30000只。

“明年,茶山将全面投产,预计收入在50万元左右。”谈起未来,张永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将新修的土坯路硬化,将创业之路坚持到底,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