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寡母桥的传说

相传清朝嘉庆年间,村里有位叫赵玲秀的妇女善良贤惠,美丽端庄。在家里,孝敬公婆,夫妻和顺,爱情甚笃;在村子里,同左邻右舍相处和睦,村里无论哪家有什么不顺她都乐意帮衬。可是,老天不长眼,竟然让这美丽善良的女人在三十刚出头就失去了丈夫!

新寡在家的赵玲秀还沉浸在痛失夫君的悲苦之中,村子里的头人熊大贵见玲秀姿色出众,秀色可餐,就想将其纳为妾室,找媒婆上门提亲,逼其改嫁,赵玲秀死活不依。按当时的习俗,妇女再俏,也不能再次改嫁,必须从一而终,赵玲秀也不例外,这就让乡人对她多了一份敬佩。

熊大贵一次又一次的逼婚,并威胁说若不从就叫赵玲秀全家不得安宁。一天赵玲秀看见门外河沟里发大水,相亲们做活回不到家,于是对来逼婚的熊大贵说:“只要你修一座小桥,让乡亲们回家方便,我就同意改嫁,如不答应这一条件,我宁可沉入门前沟里溺死也决不改嫁。”熊大贵满口应承,并立即修桥,可在要完工时最后一块刹尾石熊大贵一定要赵玲秀嫁给他后才安上,赵玲秀被逼的没法,立即跳入湍急的河沟里,相亲们打捞了3天3夜也没有找到赵玲秀的尸体,最后打捞上来一块石头,抬到桥上一试,清色按逢。

从此,人们为了纪念赵玲秀,便开始称呼小桥为寡母桥。一传十,十传百,天长日久,寡母桥这名字就被传开了,在人们心目中这桥名不仅仅只限于桥本身。如今,小桥虽被水冲垮了,那块刹尾石依然还在那里,仍凭多大的洪水也冲不走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