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规模种植 高产创建 今年粮食增产有望
张涛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水稻收割装车。

核心 提示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东坡调查队获悉,综合东坡区粮食抽样调查点情况、实割实测数据结果和一线调研情况,预计全区2015年秋收粮食有望增产。

“实割实测” 查准核实粮食产量

“在这个点选取3块稻田。”在东坡区永寿镇河塘村粮食监测网点,国家统计局东坡调查队工作人员近日正在开展实割实测工作。队长卢屏君介绍,在水稻成熟前,已经对抽中的地块进行踏田估产。预计每个地块的单产时,按预计的每个地块单产由高到低,累计面积,然后对被抽中的调查地块逐块进行丈量,计算被抽中地块的面积。

在选中的地块,工作人员沿对角线拉直皮尺,半距取点,选取3个点作为小样本点位。借助圆规的原理,工作人员使用测规,将测规轴垂直插入中心点,另一条轴转一圈,取一定范围的水稻进行收割。样本收割后,工作人员将其单独保存并晾晒脱粒,去除杂质和水分,进行称重,测算割打损失,计算出调查地块单位面积产量。

“对河塘村测产的推算,亩产大概是600公斤。”卢屏君说,“从调查情况看,全区粮食亩产相对于去年有几十斤的涨幅。”

接下来,调查队还将以同样的方法对全区30个点进行相同的测量。

规模种植 助推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

“规模化种植,便于统一管理、流水化操作,大规模采用机械作业,节省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产量。”永寿镇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宏介绍,目前,全村土地流转率已经达到70%左右,由于科学的管理和种植,今年水稻平均每亩能增产几十斤。

如今,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的缺乏,导致土地闲置浪费和产能下降。为破解这一难题,确保粮食稳产增产,该区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农民业主和家庭农场,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规模化种植有效助推了农业机械化普及,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据区农业局农机服务队队长陈继明介绍,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约60万亩,机收面积预计达53万亩,水稻机收率接近90%,而随着水稻烘干机的引进,不仅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也标志着水稻生产实现育秧—耕作―种植―植保―收割―烘干的全程机械化,有力推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高产创建 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粮食增产的潜力在哪里?在粮食种植面积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科技就是核心因素,高产创建成为不二选择。

近年来,该区以高产创建为抓手,着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建立的6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今年继续按照“四新”展示和“六良”配套标准开展水稻高产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一个整村建制推进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村,推进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今年,该区在悦兴镇实施了整乡建制推进水稻高产创建,项目涵盖7个村、51个农经联社、8213户农户,全镇建设2个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面积合计2.43万亩。项目实施以技术示范,科技服务为重点,实现了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

东坡区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专家已对悦兴镇万亩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加权平均亩产达到638.3公斤,圆满完成了整乡建制高产创建目标,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一系列惠农、强农措施落到实处,粮食产业发展的活力也必将进一步增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