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从“泡菜作坊”到“百亿产业”——
眉山泡菜持续发酵
本报记者 殷勇

经济新常态下,工业普遍面临着下行压力。然而,在眉山,却出现了泡菜工业经济逆势增长、大型泡菜企业纷纷崛起、产城融合加深等现象,成为工业经济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泡菜经济现象的背后,品牌是始终绕不开的关键词。据了解,自打造“中国泡菜之乡”以来,眉山逐渐形成了孵化泡菜品牌的温床。老品牌涅槃重生,新品牌强势崛起,品牌成为眉山泡菜经济的强大引擎,助推眉山实现了从“泡菜作坊”到“百亿产业”的持续发酵。

开辟品牌 泡菜企业百花争艳

上个世纪末,眉山少数先知先觉者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了小泡菜的市场开发价值,以李记、川南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尝试对传统泡菜进行工业化开发,并推向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成为眉山泡菜行业的“两朵金花”。随之,市委、市政府也敏锐地捕捉到眉山泡菜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商机,出台了《“打造中国泡菜之乡”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眉山又启动中国泡菜城建设,作为推动泡菜产业发展的龙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整合涉农项目,连续几年在泡菜龙头企业发展、原料基地建设、“国字号”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

前些年,眉山泡菜也曾遭遇寒冬,泡菜企业面临着接单难、交货难、盈利难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鼓励泡菜企业加快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在产业整体发展上按照集群模式布局。

通过技术改造、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泡菜产业在平稳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新的突破,老牌泡菜企业走向了更宽广的舞台,新生泡菜企业强势崛起,成为了近年来眉山发展最快的产业。川南建成了目前国内泡菜行业单体最大、成套设备技术最先进的工厂;吉香居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味聚特填补了国内高端榨菜品牌的空白;惠通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泡菜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正因为眉山泡菜产业有规模有品牌,在国内整体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可加工泡菜1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

技术革新 催促“新星”崛起

随着泡菜产业的发展,技术革新成为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市委、市政府通过强化在政策、资金、人才等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力度,强化创新培育,鼓励企业实施技改。

在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吉香居于今年8月进行了技改,如今年产2万吨乳酸菌发酵泡菜技改项目已经正常运行。该项目运行后,清洗、脱盐、压榨、调味、灌装、包装等若干生产程序,通过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即可完成。

据介绍,总投资1.2亿元进行设备改进后,该公司产值可达每年10亿元,较过去至少翻一番。人工成本减少2/3,产能增加3倍。目前,吉香居已拥有员工1500余人,以产销高档泡菜和调料为一体,产品畅销美、德、英、法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泡菜企业走上了技改之路。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眉山泡菜产业实施技改已达85个。技术革新和重点发展战略催生出的“新星”泡菜企业,在眉山泡菜产业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技术革新为眉山泡菜带来了量的提升、质的跨越,催生出了眉山“泡菜经济现象”。

正因如此,2014年全市泡菜产业达到121.77亿元,相比2004年的3.8亿元增长了31倍,实现了眉山泡菜的跨越奇迹。眉山泡菜成为了全国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