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让“敬老爱老”成常态
丫丫

昨天,《眉山日报》一篇《大雅老人“夕阳红” 幸福从容过晚年》的报道,让我们看到一幅幅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越过越幸福,越过越从容的画面。这样的美好画面背后,是党委政府对老龄工作的长期重视,是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关爱。重阳节就要到来,我们要孝敬老人,更重要的是,要将“爱老”延续到平常的每一天,让“敬老爱老”成为常态。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这个社会群体日益扩大。就像报道中所讲,如何让老人幸福度过晚年,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课题。

温暖的走访慰问、欢乐的文艺演出及各种照料陪伴、精神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重阳节未到,各单位、部门及志愿者们精心组织开展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就已陆续展开。这样的活动不仅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向广大老年人传递着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也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增强了全社会的“爱老”意识。

当然,要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政府制度的完善也是关键。我市在积极应对老龄化,完善社会养老体系中,建立长效机制,将“爱老”常态化。干净整洁的敬老院里其乐融融,老年大学里欢声笑语,各个老年社团活动有声有色……随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逐步建立,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学会积极看待老年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本身就蕴含着尊老爱老的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这让重阳节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节日主题更为突出。在笔者看来,重阳节,是爱的提醒,更是爱的延续。我们要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爱老”行动不仅仅在重阳节,而是要持之以恒,融入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