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彭山舞动“农头” 谱写农业发展新篇章
特约通讯员 刘树军 本报记者 万晓红 文/图
游客在彭山果怡公司的钢架大棚葡萄园内参观。

“我通过抵押贷款100万元,已将33亩葡萄大棚改建成钢架大棚,并发展种植红心柚20亩、草莓13亩。”7月15日,在不久前通过农村产权抵押贷款100万元的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紫藤家庭农场业主张籍友,说起深化农村改革为他带来的好处,十分高兴。

这是彭山区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充分利用科技作支撑,用“农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个例之一。今年以来,该区以国家级深化农村改革试点区工作为抓手,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九条措施》、《关于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暂行办法》等10个助农增收文件,既有效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又有力推动了农字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

产业化带动 助农增收迈大步

今年上半年,该区采取“公司+基地+家庭农场+葡萄”、“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中纺粮油(四川)有限公司等19家龙头企业的合同联结、合作联结等方式,带动1.5万个家庭种植和养殖,人均增收1200余元。彭山雷雷果业有限公司通过与柑橘种植户签订收购与销售合同和二次返利合同,既增强了果农改良品种、发展生态种植、提升柑橘品牌的信心,又利用优质产品在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建立销售网点,使柑橘出口到了周边国家,拓宽了销售渠道,确保了果农增收。

该区还依托果怡公司与川农大合作的新品种葡萄培育示范种植区,巩固公义红旗、观音果园、彭溪兴崇等种植区的葡萄产业基地;依托天鑫农业有限公司柑橘冷储、营销示范基地,发展蜜柚4000亩;依托创艺农业有限公司粮经示范基地,发展粮经复合基地5200亩;并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培育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40家,种养大户109家,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起到了有效的“农头”带动作用。

(下转第二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